打印

[角色影评][07.08.22][难忘晓芸,向南]

[角色影评][07.08.22][难忘晓芸,向南]

[这个贴子最后由璐璐艳在 2007/09/02 10:56am 第 1 次编辑]

[watermark]可爱的向南、晓芸,叫人难忘。这是一对不存在的人,这只是故事中的一对夫妻。这个故事叫《奋斗》,赵宝刚2007年的青春剧。对这个故事的关注是缘于向南的吸引,上周二(8.14)晚在家看电视转到南方一台正播放向南跟朋友借钱结婚片段,挺逗的。于是就在网上找来从头看了个遍。就个人感觉一来说把《奋斗》更名为《成长》其实更符合剧情,因为这本来就是有关青春有关成长的一个故事。

在现实生活中向南可能不是最出色的,但过日子却是最好的、一等一的。他性格阳光开朗,骨子里风趣幽默、浪漫,有点孩子气,但专注生活。虽然感性却十分知足,简直是可爱极了。杨晓芸呢?更是绝了。这种女孩子人间很少见,向南碰到她简直就是前世修来的——缘分啊!杨晓芸可不是普通的人物,她是男人的一面镜子。只有她的存在,向南才会觉得自己活得真正有意义。晓芸她美丽,大眼睛一闪一闪的,脸蛋水灵水灵的,皮肤水嫩水嫩的,这是外在魅力所在,无法否认。向南跟华子坦露心声时也承认,杨晓芸的优点:“白,通体白雪,就跟洋娃娃似的”,“我现在就在她这优点里转不过弯来”。晓芸的缺点是鸡蛋里挑骨头,不值一晒。向南说:“杨晓芸的缺点不仔细观察还真看不出来,我有一段时间也觉得她什么都好,简直完美”,“后来有一天我才发现,我看着她对着电视傻笑;俗,那是真俗。”晓芸的内在吸引力,她不说瞎话,谎话,做事坚决果断。细心,外冷内热,知道读懂他人内心,有上进心、会鞭策人。这是向南不能离开她的地方。

今夜心伤无限。真想不至向南竞然提出离婚,而且真离了。我流泪了,为杨晓芸而流,为寂寞小贝贝而流。有时候真正不解风情的向南啊,太让人失望了。

女人的梦想——丈夫和家。杨晓芸希望丈夫不要自我满足,要努力出人头地;希望家变得更好,更温馨;这愿望很正常,并不过份。晓芸唯一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有将这个想法很好地表达给向南,且又有些急躁地要求改变现状使得向南有些无所适从。但是这一切不能成为批判杨晓芸的借口,她的梦想,她的心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向南。她买房、开店主观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,简接的来说也是为了向南。只是她有一点任性(这也是她可爱的地方),没有生活经验,使得后来事情的发展跟她的本意偏离了。

向南是乐天派,从不在生活中为难自己。这是一个安分守己的男人,是一个能相守的男人,对杨晓芸的爱真实且深切。杨晓芸的要求与吵闹,他能忍受,并以此为乐。他对杨晓芸说:“我第一眼看到你,就觉得这一生必须和你过”。即使后来他不断提到“我这一生就折在你手里了”时在他内心深处还是愿意着的。

杨晓芸提出离婚并不是不想和向南过下去,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励向南。但向南是一个没有野心的男人,他只会通过自己认定的方式奋斗,让自己快乐。杨晓芸最终接受了这一点,在掂量比对其他人后认为向南才是最好的,于是决定和好。突然出现的小插曲让人猝不及防,向南问到是否有人在他不在的时候来家,杨晓芸承认只有一次——华子。出于自己的虚荣和考验向南,杨晓芸并没有说明前因后果。向南的心开始疼痛,一个是至爱的人一个是最好的兄弟,教他如何去面对接受?向南终于主动提出离婚,杨晓芸不着急不是出于死要面子,而是出于对向南有信心,在她的内心深处——向南是始终是爱她的,向南那颗炽热的心还在她的身上。事实上向南是爱杨晓芸的,始终依依不舍。向南浪漫,但骨子里是传统的男人,从一而终是他的真实。他爱和女孩子搭腔,爱献殷勤,这是性格。他并不想背叛自己的婚姻,离婚后也不想背叛自己一直爱着的人,瑶瑶的出现纯属是剧本的错误、导演的胡闹,完全不符合向南的性格。依着向南,只要他一对某一女孩动心,就会越发想起杨晓芸,事实上他也应该一心等待着复婚。杨晓芸离不开向南,同样向南也离不开杨晓芸。爱情与生活从来都是互取互予的,不是只付出不求回报的。所谓的瑶瑶在向南的生活中其实不可能出现,离婚也是他气头上做出的决定,事实上离婚后他后悔了。向南孩子气重那时,杨晓芸虽然总是要求向南给予自己,但同时杨晓芸也给了向南家的温暖,给了他母性的关怀。这些虽然很少但毕竟有,向南说他离不开这么温馨的家这就是证明。随着向南的成熟,杨晓芸既是见证者,又是参与者,对向南的影响自然是深入内心的。杨晓芸一直都没想过要真正离开向南,只是她不愿表达出来。向南也一直明白,但就是得不到明确的答案,这才出现怀疑。瑶瑶的出现能给向南带来什么?母性关性?此时的向南已经长大,不再需要。长大了的向南是个男人,他要去呵护他所爱的女人——杨晓芸,负起男人的责任。体面的生活?向南爱享受,但他也不是那种过不得穷日子的人。瑶瑶的出现是个败笔,还真没说错。杨晓芸这样一个市井的小女人,对生活的追求有很高、甚至有些不切实际的梦想;但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对爱情有种单纯的执著,这个不是瑶瑶可以具备的品质。杨晓芸她虽然对向南有诸多要求,但坚持对向南的爱是唯一不变并为向南付出。向南与杨晓芸都是明白对方的人,剧本对向南移情的安排显得太过生硬牵强。显然为了剧集收尾,导演没有充分的足够的时间展现他们自然复合的这一过程,于是安排了如此不合理的情节让他们迅速复合。如果向南最终放弃杨晓芸,那么这部剧就可以算得上的是完全失败的了。试问向南怎么可能会爱上瑶瑶?怎么可能会为其流泪呢?只有杨晓芸才有这个资格吧!

如果有足够的时间,那么最贴近真实状态最符合向南、杨晓芸性格的结果是他们双方在对方的眼泪中和好复合。离了才发现离不了,这才是向南的方式。瑶瑶的出现简直就是狗尾续貂,破坏了整部戏的完美。当我看到瑶瑶的出现时我简直像吃了蟑螂那般恶心,太不符合向南的真实性格了。这就是导演的错啊!赵导啊,你这个不错的导演,怎么就这样错了呢?就算我接受剧本的安排吧,我想问的是向南哪里是三心两意的人呢?哪里会受物质利诱呢?要说安慰,瑶瑶也不是特别会安慰人的那种女孩。一昧的哄,一昧的顺从不是真实的生活,更不是真好!哪里有只付出不予取的爱情呢?更何况向南的心里除了杨晓芸,哪里还存在另外一个女人?不存在!复婚后向南和瑶瑶说特后悔了,为瑶瑶流泪,那好像是硬塞给向南的。这不是向南的风格,向南的风格是从不后悔。我哪里看到过向南后悔了呢?一个短暂出现几个月的人,哪里能走入满是杨晓芸的心呢?要说如果向南负疚的话,那也是流着泪忏悔恳求杨晓芸原谅自己的花心才是。

向南一直说受不了杨晓芸,实际上他受得了。他必须得有这么一个女人,让他忙得团团转,时常提要求,好让他生活有个目标,活得更真实。他答应过杨晓芸一生都听她命令、对她负责,永远不改,杨晓芸的幸福就是向南奋斗的理想。再深一层来说其他女人什么都不是,杨晓芸却是他生命的整体。只有杨晓芸才会认识几天就毫不犹豫的答应嫁给他,并且承诺“我杨晓芸从不说大话”;只有杨晓芸才会愿意不顾一切相信他为他偷户口本去登记;只有杨晓芸才会愿意随他住四合院东奔西走;只有杨晓芸才会让他拥有一个家,成就他结束以前重新开始的愿望;只有杨晓芸才会为他做人流;只有杨晓芸才会陪在他身边永远不离开他,让他负责。杨晓芸见证向南成长的路,是向南的情感真实,是向南不可割舍的依恋。即使向南最后离开杨晓芸,在以后的岁月里向南也会不断的想起,是谁真正对他好,是谁在他的人生中如此浓墨重彩地写下重重的一笔。

向南最终回到杨晓芸身边,这让人有点安慰。有过去的男人不算是好男人,珍惜过去的男人才是完美的。向南对杨晓芸的执著与痴情没有变,他是这样一个人,如果真对杨晓芸没有感觉了,那也过不下去。杨晓芸还是向南心中的天使,那么美好,一如他所说的他找不到杨晓芸的缺点。

这部剧的亮点是向南和杨晓芸。他们的成长与情感走向始终没有偏离他们自己为自己设定的轨道,尤其是杨晓芸,始终如一的专注。赵导用文章和李小璐来演绎向南、杨晓芸这对夫妻,用向南对华子的话来说那是“讲究!”文章和李小璐的对人物的揣摩与拿捏,恰到好处——讲究。

向南、晓芸让人难忘。
[/watermark]
有些人与你只见一面,可谓有缘;有些人与你相处几年,终是过客!

TOP

[角色影评][07.08.22][难忘晓芸,向南]

支持哈
欢迎光临百度李小璐吧 http://post.baidu.com/f?kw=%C0%EE%D0%A1%E8%B4

TOP

所有会员发表之言论只属其个人意见,并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。
清除 Cookies[帮助] - 联系我们 - 璐盟·李小璐官方网站·全球璐迷联盟 - 无图版 - WAP手机版 - TOP - 界面风格